辰英云课堂第3期

2022-10-21 13:06:39

肠道菌群被称为人类第二大基因组,是一类生活在机体肠道中的微生物群落的总称。近年来,分子生物学技术、高通量测序以及生物信息分析的发展使得肠道菌群的研究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研究证明肠道微生物与消化、吸收、免疫代谢、肥胖还有心血管、神经系统、肿瘤等密切相关。那么菌群在复杂的肠道微结构中如何分布?如何生长和分裂?代谢活性如何?王炜课题组应用全新的荧光标记技术点亮肠道微生物。荧光分子探针在活体中进行肠道菌群标记,使得肠道菌群“活灵活现”,为探究菌群在肠道内的活动提供了新的科研策略。


名师讲堂 15:00-15:40

1666328997246090.jpg

王炜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副研究员

博士生导师


2008和2014年分别于山东大学医学院和美国密苏里大学获得医学学士和生物化学博士学位。2017年底在北京大学化学院完成博士后研究工作后加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分子医学研究院。其研究聚焦于通过开发利用化学探针工具与研究策略,探索与人类健康相关的各类复杂细菌体系的微生物活动与功能。近年来针对肠道菌群发展了一系列新的定性、定量研究的化学生物学方法,发表包括Nature Communications、Science Advances、Accounts of Chemical Research、Angew. Chem. Int. Ed.在内的多篇研究论文,并于2021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资助。


报告题目:

《基于活体代谢标记的肠道菌群化学生物学研究》


报告摘要:

化学工具的发展可以为活体中的肠道菌群研究提供全新的研究手段和视角,报告中将介绍我们近几年利用靶向细菌肽聚糖的几类分子探针进行活体标记进而开展的一系列肠道菌群化学生物学研究:包括对各类肠道细菌在体的生长分裂情况进行成像记录和单细菌分析、对宿主与环境之间基于芽孢的菌群传播进行示踪、对肠道固有菌群进行三维高分辨成像、对活体中的固有菌群进行实时的荧光激活成像以及磁共振成像等。我们开发的这一系列新工具、新方法将对深入理解菌群这一肠道中的“暗物质”提供全新的研究工具与视角。


荧光分选介绍 16:00-16:20

1666329075776424.jpg

李洁

长光辰英单细胞分选仪产品经理


毕业于江南大学生物工程专业。有从事微生物研究五年的工作经验,熟悉微生物样本处理、微生物建库、测序等微生物分子学研究技术,现任长光辰英微生物分选仪产品经理。


报告题目:

《微生物荧光识别和分选技术介绍》


报告摘要:

微生物群落存在于各种不同的生态系统中,鉴定微生物表型和实现微生物分选是研究单细胞微生物的重要技术方法。

PRECI SCS-F在荧光显微成像的基础上,基于形态学特征及荧光信号锁定目标单细胞,并将其可视化、精准、低损伤地分离出来,保证细胞得率及活性,分选后的细胞可进行单细胞测序或培养。荧光探针标记和激光诱导向前转移(LIFT)技术相结合,可以对来自复杂的肠道、土壤或海洋的微生物群落中的功能单细胞进行识别与筛选,是一种稳健、便捷、快速的微生物单细胞研究新工具。



会议时间:


2022.10.25 星期二 15:00-16:30 


会议链接:

1666329363965277.jpg

#腾讯会议:990-504-425


  • 电话:0431-81077008   0571-86972756
  • 邮箱:sales@hooke-instruments.com
关注我们
0431-81077008
Copyright © 2022
长春长光辰英生物科学仪器有限公司
吉ICP备18001354号-1